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223889|回复: 2

尔德之后念喜邦克二十三番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31 22: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ID-Al-Adha_190530_125252.jpg


尔德之后念喜邦克二十三番拜


你们在有数的几日之内当记念真主。(2:203)
( وَاذْكُرُواْ اللّهَ فِي أَيَّامٍ مَّعْدُودَاتٍ )

你们在礼完拜后,在宰牲,投石等功课时,你们应当赞主至大。

“在有数的几日之内”,在台什雷格(التشريق)之日,那是宰牲日后的三日。第一日是住的日子,它是宰里·哈志月(ذى الحجة)的第十一日,人们住米纳之日。——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一册320页

第二日是离去的第一日,因为这日一些人离开米纳;第三日是离去的第二日,这三日相同宰牲日,投石日,是在拜后念至大词之日。

至圣ﷺ说:“在尔勒法提之日至台什雷格日后的每番拜后,你当念‘至大词’。”

在真主的话“他们记念真主的尊名”中被指定的几日,是在《朝觐章》中宰里·哈志月的十天,最后一日是宰牲日。

الحنفیة قالوا ویبتدی وقته عقیب صلاة الصبح من یوم عرفة وینتهی عقیب صلاة العصر من آخر آیام التشریق وهو الیوم الرابع من آیام العید وآیام التشریق هی الایام الثلاثة التی تلی العید ولو تکلم او احدث بعد السلام متعمد شقط عنه التکبیر ویاثم وانه واجب لا سنة

哈乃菲学派主张:念喜邦克的时候是从阿拉法特日晨礼后起,至台世勒格日的下午晡礼之后,它是尔德日的第四日,台世勒格日是紧相连尔德日的三日,假若在赛俩目之后故意说话,坦克比勒就由他上失去了,他就干罪了,发喜邦克是瓦直布,不是圣行。——见《کتاب الفقه》第一册355-356-357页


روی عن الجابر رضی الله عنه قال کان رسول الله اذا صلی الصبح من غداة عرفة یقبل عن اصحابه فیقول علی مکانکم ویقول الله اکبرالله اکبرلااله الالله و الله اکبر الله اکبر ولله الحمد
فیکبر من غداة الی صلاة العصر من آخر ایام التشریق

由扎比尔上传来:他说:“真主的使者ﷺ曾经在阿拉法特在早晨礼了晨礼拜时,他迎向配贤们说:‘你们跪在原位念:真主至大!真主至大!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真主至大!真主至大!一切赞颂全归真主’”。——见《فقه العباداة》第220页

众学者主张:尔德•菲托勒的坦克比勒是从出去礼拜的时候,直到呼图拜起。
导师说:“尔德的坦克比勒是从尔德的前一天迪格勒时开始,直到二十三番拜的时候”。
宰牲节的时候是从阿拉法特之日,直到台世勒格之日的迪格勒时,它是宰里·哈知的第十一日,第十二日,第十三日。
由伊本•麦思阿德上传来:它是从阿拉法特之日的早晨,到密纳之日的最后的迪格勒。——见《菲格汗·笋乃提》第一册274页

قال النبی عم اکثروا من التکبیر لیلة عید النحر الی آخر ایام التشریق یقری کل صلاة ثلاثا فانه یهدم الذنوب هدما

至圣ﷺ说:“你们在宰牲节之夜多多地念‘坦克比勒’,直至台世勒格之日的末尾,在每番拜之后念三遍,因为它一次性能坍塌罪过”。 ——见《نزهة المجالس》第一册170

اعلم ان  ایام النحر ثلاث  و ایام التشریق ایضا ثلاثة   ویمضی کلها اربعة  ایام  فالیوم العاشر من ذی الحجة للنحر خاصة و ثالث عشر منه  للتشریق خاصة

须知:宰牲节是三天,台世勒格的日子也是三天,完整的要经过四日,而哈知月的第十天是宰牲节的正日。,第十三天是台世勒格的正日。  ——见《التحقیق المسائل 》第38页


  ابتدؤه  فجر یوم عرفة عندنا وعند مالک ظهر یوم عرفة و آخر عصر یوم النحر  عند ابو حنفیة رحمه الله فیکون ثمان صلوات وعصر  آخر آیام التشریق عندهما فیکون ثلاثةوعشرون صلاة و.العمل علی قولهما

近我们跟前主张:在阿拉法特之日的晨礼时念坦克比勒;近马利克跟前是在阿拉法特之日的撇申时,近艾布•哈乃菲跟前是在宰牲节的晡礼后,它是八番拜,近他俩跟前是在台世勒格之日的末尾晡礼时念坦克比勒,它是二十三番拜的时候,遵行只依据他俩的话。——见《منیة المصلی》第251页

وکان علی وعمر رضی الله عنهما  یکبران عقیب صلاة الصبح من یوم عرفة الی  صلاة الظهر من آخر آیام التشریق

大贤阿里和尔迈勒曾在阿拉法特之日的晨礼之后发坦克比勒,直至台世勒格之日的撇申。

وکان ابن عمر رضی الله عنه یکبر  خلف الصلوات آیام التشریق من الصلاة الظهر یوم النحر الی  صلاة  العصر  من آخر آیام التشریق وکذلک الائمة بعده

原来伊本•尔迈勒曾在坛世勒格之日的拜功之后念喜邦克,即:从宰牲节的撇申拜念,直至坛世勒格之日末尾晡礼拜时。

وکان النساء  تکبرون خلف عمر بن عبد العزیز آیام التشریق مع الرجال فلا ینکر علیهن

妇女们曾经于坛世勒格之日在阿卜杜里尔宰兹之子尔迈勒身后,与男人们一起念喜邦克,他丝毫没有反对她们。——见《کشف الغمة 》第一册124页

هذا التکبیر الذی ذکرناهفی عید الاضحی مثله عید الفطر بل آکد فی لیلة الفطر

在宰牲节中我们提到所念喜邦克的期限,它就像开斋节的期限一样,不然,在开斋节之夜更不能忽视。

قال امام ابو حنیفة رحمه الله لیس فی الفطر تکبیر مسنون بل واجب

伊玛目艾布•哈乃菲说:“在开斋节中的坦克比勒绝不圣行,不然,而是被定为瓦直布”。——见《کتاب  الغنیة 》第二册45页

و وقته فی عید الاضحی  من  الصبح  یوم عرفة وینتهی الی  العصر  آیام التشریق وهی  الیوم الحادی عشر والثانی عشر والثاث عشر من ذی الحجة

在尔德•艾促哈中,它的时候是:从阿拉法特之日清晨起,到坛世勒格日的晡礼,它是十二月的第十一日,第十二日,第十三日。——见《الفقه السنیة 》第一册274页


妇女可以参加尔德拜

وعن ابن عباس رضی الله عنه :ان رسل الله صلعم کان یامر نساؤه وبناته یخرج فی العیدین

由伊本•阿巴斯上传来:真主的使者ﷺ命令他的妻室,女儿们出去参加尔德。

儿童,妇女去参加礼两尔德是教义制定,不论是已婚的,还是未婚的,年少的,年老的,或月经期的,因为温姆•阿塔伊说:“未婚妇女和月经期妇女出去礼两尔德拜,参加一切善功和穆斯林的祈祷”。——见《  الفقه السنیة 》第一册268页

尔德拜是针对男人,女人,儿童的,不论是旅客,或居民,不论是凑众或单礼,不论在家里或在礼拜寺里,或在礼拜场里。
阿塔伊说:“谁失去了尔德,必须礼两拜。”——见《الفقه السنیة 》第一册271页

在尔德拜中抬手发坦克比勒

   
فی الحدیث المشهورة ان النبی عم قال لا ترفع الایدی الا فی سبع مواطن عند افتتاح الصلوات وفی عید ین والقنوت وذکر اربعة فی کتاب المناسک

在著名的圣训中出来:“你不要抬手,除非在七个位份中,在入拜时,在两尔德中,在念杜瓦古努提中,在《麦纳塞克》经中提到了四个坦克比勒”。——见《مبسوط 》第一册14页

     والسبب المقتضی لذلک هو ان المنافق کانوا یصلئن فی المسجد واصنامهم تحت اباطهم فلما علم النبی عم بذلک رفع یدیه فرفع الصحابة رضی الله عنهم خلفه ورفع المنافقون معهم فسقطت اصنامهم من تحت اباطهم فخرجوا من المسجد ولم یهودوا بعد ذلک فهو من الاحکام التی انتفت علتها وبقیحکمها کال هرولة فی السعی والرملی فی الطوافی

为抬手所判定的因由是:那些母拉菲格们曾经把他们的偶像夹在他们的腋下,进入礼拜寺来礼拜,至圣ﷺ早已明知那些,在礼拜时就抬起了两手,配贤们跟随在他后面也抬起了两手,母拉菲格也同他一起抬起了手,然后他们的偶像从腋下掉下,他们就从寺里逃了出来,再返回,这就是拔腋下毛的判断,尔德拜中抬手就像在阿拉法特山上奔跑一样,也就像在巡游中3次投石打鬼一样,与世共存。——见《هدیة الاخوان 》第247页

روی عن عبد الله بن مسعود انه قال فی التکبیر فی العدین  تسع تکبیرات فی رکعة الاولی  یکبیر خمسا قبل القراءة فی رکعة الثانیة بعد القراءة  یکبیر  اربعا مع  تکبیراةالرکوع ففی تعبیر ه خمسا قبل  القراءة  نوع مسامحة

由麦思阿德之子阿卜杜拉上传来:他说:“在尔德的坦克比勒中有九个坦克比勒,在头一拜中在站念之前发五个坦克比勒,在第二拜在站念之后发四个坦克比勒,相同鞠躬的坦克比勒在内,在站念之前的五个坦克比勒说明了五样宽恩。

伊本•哈知勒说:“在它中所遵行的是:尔德的坦克比勒都是受戒的坦克比勒,每一拜中增加的是三个,论数目它就像在殡礼中的坦克比勒。——见《米勒尕提》第三册294-295页


在尔德拜之后四拜坦托务尔的拜

至圣ﷺ说:“谁在开斋节和宰牲节,在伊玛目礼了尔德拜之后礼了四拜,在第一拜中念:سبح اسم ربك‘你应当赞念你的养主的尊名’,仿佛他念了真主降示给他的圣人的全部经典;在第二拜他念; والشمس وضحيها,他必获得就像太阳从东至西所照射的万物的回赐;在第三拜中念:والضحي والليل اذاسجا,仿佛他给一总孤儿,穷人饱食饱饮,并给他们穿上了洁净的衣服;在第四拜中他念:قل هو الله احد,真主就恕饶他将来五十年,之后五十年的罪恶,并恕饶他的一切过失,而且是把他的仿佛完全回赐给他。——见《坛兹凯勒里瓦爱咀乃》252页

艾布哈里发说:“在尔德之前没有副功,如果他要礼,就在它之后礼副功,不论是否在礼拜寺中,不论伊玛目还是跟随者”。——见《舍勒哈·伊哈亚伊》第三册392页

在尔德拜之后的太托维尔被列入尔德拜中,相反那些流言蜚语的人,他们根本不明知人们的情况,以往禁止是针对上等人的,至于下等人绝不能在尔德日念坦克比勒和尔德拜之后的拜功,不论在礼拜寺中,还是在家中,因为他们很少在一切善功中上紧。——见《درالمختار》第一册583页
发表于 2020-8-2 23: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学习了
发表于 2020-8-4 21:26:17 | 显示全部楼层
赛俩目  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4:4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