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13958|回复: 7

华寺太爷的一份阿文传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18 22: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一份偶然发现的传记,作者和译者都不详,但据行文内容来看,应该是比较早期的历史文献,距离华寺太爷本人并不远,甚至有可能是亲传弟子的手笔。这份传记的珍贵之处在于仔细交待了华寺太爷的师承、求学经历和去世的之前和之后的详细情况,在语焉不详充满传说的门宦历史中尤显珍贵,因此在本馆刊出,以飨读者,希望译者看到能给口唤,求主慈悯。



凭普慈今朝不分愚贤独慈后世唯独信士烈汉的安拉之尊名起

万赞归于那以其明识之光芒开启识主者心灵的真主,爱怜主者的智力为领悟其本体而惶然,他使渴望者的灵魂沉浸在爱河之中,他选拔了列圣、钦圣,从中又特选了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

向革制万教者、掌握明证者、开塞启蒙者、守护教生者、运用时运者、统治天园者———穆罕默德·穆斯塔法(愿主福安之)祝福!向其家眷和善良忠厚的众门弟子祝福!

记真主赞圣贤之后:可爱的人们啊!须知:麦加达己达人的大筛核穆罕默德·本·艾哈麦德·赛尔德,以其“阿革来”受称(愿真主在我们上重偿其吉祥)。他是执掌乃格什板丁耶、嘎德忍耶、澈什清耶、赛海勒卧勒丁耶四门的古图布,当他以自己的贤迹发现中国的导师——高尚的天赋时,就为他派遣了筛核厄钻拜尔(愿主纯洁其奥妙),筛核厄钻拜尔历时三载将穆罕默德·艾比力福图厚带到禁地麦加,他朝觐天房,瞻仰圣陵,成为了麦加大筛核名符其实的门生。

复兴圣行、灭绝异端、弘扬正道、消除迷误、觐见天房、探望圣陵者——尊敬的筛核穆罕默德·艾比力福图厚·岁宁耶阁下从海多来提那儿接受了乃格什板丁耶和卧外省耶两门,并接受了礼乘和道乘中各种各样的基础功修、接受了符合圣行和贤迹的自克勒——命霞勒和嘎德忍耶高诵的自克勒——茂理德。
麦加大筛核授予他“艾比力福土厚”的尊号,尔后,麦加大筛核(愿安拉在我们上重偿其吉祥)奉真主明命、以人神二类圣人之暗示敦促他回到中国。为的是以其丰富的知识引导愚昧无知的人群从昧主和异端的重重黑暗迈向信主独一的光明、教授所有受到默助的行道者以修炼的自克勒、指示脱轨陷入欲障者以正信、让信士们自察越轨的言行,他仅用五个月零七天的时间从吉达抵达广东,他大张旗鼓地传播礼乘的同时秘密传授道乘,即明传了悯下勒和茂理德的自克勒,暗授了道乘的自克勒。

可爱的人们啊!
须知:我们的太爷、导师恰似灿烂的明灯、澎湃的海洋,他是举起礼乘旗帜者、完美道乘功修者、洞见真乘机密者,他是享有“两弓一稍或复至近”之盛誉者,将正道种植于东土的传播者,稳固人们正信的人,是个演讲家,是谨小慎微的仆人,先觉的行道者,朝觐两禁地的人,正道之路标、人类之光亮、中国之太阳。他的一切证据是以天经、圣训、哈乃菲学理以及凭借天经、圣训、教法所证明的伊斯兰权威而被确定的。追随筛核的人就是牢牢抓住了牢不可破的坚固的把柄者,追随筛核的人就是追随正道者,因为他就是凭经立教的筛核——以其因为保卫被传播的伊斯兰教而剖析千本万卷后被确定的筛核。

他在朝觐期间为洞见真主的本体而放弃了家庭田产,他为复兴伊斯兰教而使自己的妻子儿女成为了孤儿寡母,为竖立真主的教门而亲临朝拜两圣地——麦加和麦地那,他是个为复活圣行而卧薪尝胆(将自己的脊背做为了接受考验的箭靶)的筛核。

可爱的人们啊!
须知:清高的真主已将这位筛核(愿真主纯洁其奥妙)成为裹以帷幕者——属真主帷子之下的贤者,除真主外无一人认识之。因此其品级在凡夫俗子的眼中是朦胧的绝顶。

可爱的人们啊!
须知:筛核复命归真而其灵光陨落之月乃是伊历三月农历九月,其真实情况是伊历三月他在患急性阑尾炎的情况下(腹部剧痛且腐烂)从自己云游在外所培育的亲如手足的众门徒那儿回来了,同时他依照我们的筛核提力密增(愿真主纯洁其奥妙)的方式清除了腹部的浑浊。来自城市、乡村和牧区的到筛核舍里的众门徒十二天来一直未曾间断,筛核穆罕默德·艾比力福土厚岁宁耶将的自克勒口传心授于他们。他于伊历阳春三月的第四晚上沐浴净身并曼声吟哦长诗一篇:

罪行累累一仆人,尔之真喜注谁身,
浑浊不洁心一颗,光辉清明升东晨。
妄想常川溺沧海,茫然不知浩淼盖,
重重黑暗孤独人,唯求真主厚慈爱。
诚作尔仆谁怀疑,只求主人恩惠衣,
天地 万物唯君有,微仆怎能不念记。
万能真主权柄握,超拔灵魂度罪仆,
安宁拯救来自尔,脱离罪孽赛革入。
敞开妙门清明显,医得疲癃登寿岸,
微仆情形主观听,解吾重围何时圆。
化己路上想真面,善恶不知顺定然,
志高两界痴迷人,视死如归奔主前。
悠悠思念无处诉,唯对至爱恋人说,
风暴无边出何地,只在蜂蝶花间舞。
皮囊归土复生时,吾命爱尔无主义,
鳏夫永生香气绕,此是尔萨真踪迹。
近尔尊前两世化,顺享天堂非原家,
真慈真恩在何地,“来迟”长夜无岸涯。

伊历阳春三月初七之夕筛核全体归真永落平安了。他响应了召唤,最后一刻临近了,他恭诵祷词十一次,并呼救道:我的毛俩穆活引迪尼·阿卜笃力嘎德尔·吉俩尼,顿时其房充溢着香味,门生们感到麦加大筛核(愿真主在我们上重偿其吉祥)降临了。清晨他手持念珠,恭诵清真言三次,并以“真主的密友不会亡命,而他们从红尘世界迁居到了极乐世界”之宣判而返用还体了。那天下着毛毛细雨,忽然太阳升起,其四周出现了黄、绿、红、蓝四色光芒,顿时万道霞光映红了天空,城乡的人们都看到了。三日后他们在光没有终止的情况下修理了筛核的墓地,第七日光又现了,第十日夜团月从天而降环游筛核的“拱北”后又升上了天空。

可爱的人们啊!
须知:筛核的贤迹及其贤性是难以估量的,除了天命和强调圣行功课以外他每晚的付功拜是八十四拜,其“自克勒”更是无法统计,那么,信仰筛核的门生们应当依据自己的状况和能力去身体力行,因为他授自麦加大筛核的伊斯兰教只是身体力行而非说大话卖浪言,那么让他们三思:言而无行而妄想善赏岂不跟春无播种而想秋收万石粮者一样?所以我们时时处处在希望真主宽恕和贵圣的说情的同时还要敬畏真主;在追随明师的同时还要指望其“都阿”。我们要致力勤奋于后世,因为不学无术虚度年华而让时光白白流失是巨大的亏损,善终是属于希望得救的同时为教门捐献巨额资财者,真主以“乐善好施者不会进入火狱,尽管他们是为非作歹者也罢”的宣判回赐他们!

可爱的人们啊!
须知:当今愚昧无知者们声称:“已经隐光的导师无益于我们,我们应该面向新的导师”,他们的这种言论是谎谬的论调,因为筛核们代代相传的乃格什板丁耶之道之根本要么是口传心授的,要么是传自卧外省耶的灵魂,尔后由此转移至乃格什板丁耶之门下,因为这种受传自灵魂之方式唯乃格什板丁耶所专属,又因为筛核白哈文丁是从筛核阿卜迪里哈理格·厄吉迪挖宁之灵魂所调养的,而他是从圣人上传承了卧外省耶的。因此筛核白哈文丁筛核曾说:“放弃我的这种方式在道乘中是太危险的”,其言下之意是针对某些臆造者的妄言“先贤的调养对于现时的门生是无济于事的,因为面对导师是道乘的事项”而言的。这种瞎说可能很危险,因为他秘密地得到了筛核阿卜迪里哈理格·厄吉迪挖宁之灵魂的提拔,而卧外斯盖勒尼也秘密地得到了贵圣原动精神的提拔,尤其是道乘的许多筛核就曾得到过先贤精神的提升,如:艾比阿里法录麦迪筛核、艾比尕西穆苦勒勘筛核、艾比哈三哈勒嘎尼筛核、艾比耶贼迪布斯塔米筛核,还有伊玛穆散伊迪哲尔法容萨迪格、麦海多木艾尔钻筛核(愿真主喜悦他们每一位),我们确信道乘的这些个筛核是固土布,所有普通信士和特殊信士在道乘中从他们的灵魂上得到救拔。按照这伙臆造者的观点:信士们对乃格什板丁耶、嘎德忍耶、澈什清耶、赛海勒卧勒丁耶道乘的信仰是有错的,因为刚才所提及的这些个筛核根本未面对过他们的导师。假如事情真如他们所说的那样这些个筛核得到先贤灵魂调养中发生了错误的话,那么我们在这其中怎能不出错呢?确凿无疑的是筛核艾比力福土厚·岁宁耶的道乘是隶属于灵魂调养的乃格什板丁耶道乘,如果他们想要证据,那么就让他们去查看道乘传授系统吧!

万赞归于调养众世界的安拉!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الحمد لله الذى نور بانوار معرفته قلوب العارفين وحير فى ادريك ذاته عقول المحبين واغرق فى امواج بمودته ارواح المشتاقين واختار الأنبياء والمرسلين وأصطفى منهم محمدا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والصلاة على ناسخ الأديان وصاحب البرهان كاشف الغمة وشافع الأمة صاحب الدولة وسلطان الجنة محمد المصطفى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وعلى آله وأصحابه البررة الأخيار
أما بعد فاعلموا أيها الأحباء أن شيخ الكبير المكى الكامل المكمل محمد بن أحمد السعيد الملقب بعقيله أعاد الله علينا من بركاته هو القطب صاحب الأربع الأطرق النقشبندية والقادرية والجشتية والسهروردية فلما أطلع بكر أمته على علو استعداد مرشد محمد أبى الفتوح الصينى قدس الله سره أرسل لاجله شاه غظنبر قدس الله سره حتى هداه مدة ثلاثة أعوام إلى حرم المكة وحج الكعبة وزار الروضة وصار مريدا حقيقيا للشيخ الكبير المكى قدس الله سره وأخذ محى السنة مميت البدعة مظهر الهداية وممحى الضلالة وحاج الكعبة وزائر الروضة صاحب الحضرة شيخ محمد أبو الفتوح الصينى قدس الله سره من حضرة الطريقين النقشبندية الأويسية وقبل من حضرته أنواع الأعمال وافنان الأركان فى الشريعة والطريقة وقبل من حضرته ذكر المنشار الذى وافق بسيرة المجتبى وبكرامة الولى المرشد وقبل ذكر المولد الجهر القادرى ولقبه شيخ الكبير المكى بأبى الفتوح الصينى ثم حضضه الشيخ الكبير المكى أعاد الله علينا من بركاته بأمر الله تعالى وبرموز رسول الثقلين على رجوعه الى الصينى ليرشد الجاهلين بأنواع علومه من ظلمات الكفر والبدعة إلى نور التوحيد والإيمان وليعلم أذكار السلوك كل السالكين الموفقين وليسدد اعتقاد المزيغين المائلين إلى الهوى وليرى المؤمنين غير مواقف الأقوال والأفعال وبلغ مدة خمسة شهور وسبعة أيام من الجدة إلى القواندوى وروى الشريعة علانية وروى الطريقة سرا وروى ذكر المنشارى وذكر المولد جهريا وروى أذكار الطريقة خفية
أيها الأحباء اعلموا أن مولانا مرشدنا السراج الوهاج والبحر العجاج وهو ناصب لواء الشريعة وكامل أفعال الطريقة وشاهد أسرار الحقيقة ومقبل وجاهة قاب قوسين أو أدنى ومغرس غرس الهداية فى ملك الصينى ومثبت الإعتقاد السديد فى قلوب عامل فصيح عامل تقى سالك مجذوب حاج الحرمين علم الهدى نور الورى شمس الصينى ودلائله مثبت بالكتاب والسنة ومذهب الحنفى وحجة إسلام مؤيد بالآية الإلهية والحديث النبوى والأثار الإجتهادى والمستمسكون به هو الذى استمسك بالعروة الوثقى لاانفصام لها وتابعون به هو الذى اتبع الهدى لأنه شيخ ناصب الدين بالكتاب وشيخ مثبت بإجتهاده على صحائف الصحائف لنظرة الإسلام منشورا و شيخ تارك البيت والعقار فى وقت الحج لروية ذات الله تعالى وجاعل أزواجه أرملة وأولاده يتامى لإحياء الإسلام وحاج الحرمين مكة ومدينة لنصب دين الله تعالى وشيخ مهيئ ظهره هدف سهم البلاء لإحياء سنة المصطفى
أيها الأحباء إعلموا أن الله تعالى جعل هذا الشيخ قدس الله سره محجوبا بحجابا أوليائي تحت قبائي لايعرفهم غيري ولهذا كان درجته لعلية محجوبة فى أعيان الأحوالين
ايها الأحباء إعلموا أن شهر غروب شمس روح الشيخ ورساله إلى الله تعالى شهر ربيع الأول شهر التاسع فى اللغة الصينية وقصته إنه رجع فى شهر ربيع الأول من سفر تربيته مريديى الأطراف وهو مأخذ بالم المعدة وبزخم البطن وطهر كدورة الباطن مع موافقه سيرة حضرة الشيخ لنا ترمذى قدس الله سره ولم يقطع المريدون من البادى والحضار فى بيته إثنى عشر يوما وأثار الشيخ محمد أبو الفتوح الصينى قدس الله سره لهم ذكر الله شاهدى الله حاضرى الله ناظرى الله معى على الدوام وغسل فى ليلة اليوم الرابع من شهر ربيع الآخر وإنشد من جهت العلات إبياتا كثيرة
من بند عاصيم رضاي توکجااست       تاريكم دلم نور وصفاى توکجااســـت
در بحر حيرت غرق  دارم تمني  دور        تاريكى بجشاينده در حيــــــرت   مانكر
اكر بند عام توام درويـــش انعام توام       هم ذاكرنام توام  اي  ﭙادشـاه  بحر وبر
افتاده رادست كيراى قادر قدر القديم       سالم اجرنى يامجير من كربة النار سقر
بكشــــــــــادر لطف عطابزاده صدصفا       در  دلم  راكن  دروائ   ش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فا ضرر
اى سامع  قالات من  بنكر اكنون  حالات من       اى قاضى الحاجات متى تقبل دعاء مفتــقر
كشتم بتقدير  لقا تسليم    درراه   فنـا        كردن نهادم بهر قضاجون دانم ازحير وشر
عاش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قى كه بهمت دو عالم بكد شت        جانش همه بامقصد اقص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ى باشد
عاشــــــــقم ناله وزاراى مرا منع مكن          هركجا عش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ق بود شـــورش وغــوفا
روز محشـــــــــر كه سزار جواب كردان          برادرم جانم آشيفته از عشق توى باشد
بوى عشـــق تو مراز نده جاودان كرد          اين همه حاصية معجزة عيســــــى باشد
قرب تـوكه نهند بي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ش قدم          باز كردد همه ع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ـالم بعدم
مارا بهشت اكر بطاعت توبد هى       آن بيع بود لطف وعطا توكجاست
روز ابو الفتوح كه از قرب دورست         تيره كشته جون شب ديجو رست
وسلم سلاما بعد سلام فى ليلة اليوم السابع من شهر ربيع الآخر واجاب وساء بأن قرب أى ساعة وقراء دعاء أحد عشر مرة وقراء بصوت عال مولانا محى الدين عبد القادر جيلانى وصار بيت الشيخ ممتليا بريح طيب وتفكر المريدون أن تنزيل الشيخ الكبير المكى اعاد الله من بركاته وأراد تسبيحه صباحا وأورده فى يده وقراء 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محمد رسول الله ثلاث مرة وبقضية الوليون لايموتون بل ينقلون من دار إلى دار سلم الروح المطهر له إلى الحق سبحانه وتعالى وكان فى ذلك اليوم مطر قليل فإذا طلع الشمس وظهر النور من الصفر والخضر والحمر والزرق فى حوال الشمس وصار غمامه السماء كلها حميرا ونظر الرجال الشهرية والصحرانية واصلحوا تربة الشيخ بعد ثلاث أيام ولم يقطع النور وظهر النور فى يوم السابع واليوم العاشر وكان البدر نزل من السماء فى ليلة وطاف إلى قبة الشيخ وترقى فوق السماء
أيها الأحباء اعلموا أن كرامات الشيخ قدس الله سره وحلالته لاتحصى وعدد صلوة النوافل للشيخ قدس الله سره فى ليلة سوء الفرائض والسنن المؤكدة أربع وثمانون ركعات وعدد ذكره لايحصى فينبغى أن يعمل المريدون المعتقدون له بمقدار حالاتهم وامكانهم لأن الدين الإسلامى تقبل من الشيخ الكبير المكى اعاد الله علينا من بركاته هو العمل لا القول فليتفكر لأن رجاء الثواب  مع قول بلا عمل مثل رجاء الحصاد بلا زرع وينبغ أن نخاف عذاب الله تعالى فى كل الأحوال ونرجو مغفرته وشفاعة عليه السلام ودعاء المرشيد الحقيقى قدس الله سره مع اقتدائه وأن نجاهد الأحوال الآخرة لأن فناء العمر بلا عمل ولاعلم خسر عظيم عند تخضض الزمان طوبى لمن انفق المال الكثير للدين مع رجاء النجاة جزاهم الله تعالى بقضية السخى لايدخل النار وان كان فاسقا
أيها الأحباء اعلموا أن الجاهلين فى زماننا يقولون أن المرشد المتوفى لاينفعنا وينبغى لنا المرشد الجديد المتواجه وهذا القول لهم قول غليظ لأن اصل الطريقة النقشبندية التى أخذها بعض المشائخ من بعضهم أما أخذها من بين يديه أو أخذها من روحانية أويسية ثم نقل منها إلى الإسلام النقشبندي لأن هذا الطرق المؤخذة من الروحانية إنما احتصت بالنقشبندية لأن شيخ بهاء الدين أخذ التربية من روحانية الشيخ عبد الخالق غجدوانى قدس الله سره وأخذ الأويسية من النبى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ولهذا قال الشيخ بهاء الدين الاعراض عن هذا الطريقة منا خطر عظيم فى الطريقة والمراد من قوله الاعراض اه هو ان بعض الزاعمين يزعمون ان تربية الاسلاف لا تفيد لتلامذة الذين كانوا فى الحال لان روية وجه المرشد امراهم فى الطريقة لعل فى هذا الزعم خطر عظيم لان أخذ الجذبة من روحانية  عبد الحالق غجدواني قدس الله سره وأخذ الأويس القرنى الجذبة من النبى عليه السلام كان باطنا لاسيما ان كثيرا من مشائخ الطريقة أخذوا الجذبة من ارواح مشائخ الاسلاف الشيخ ابى على الفارومدى وشيخ ابو القاسم الكركان وشيخ ابى الحسن الخرقانى والشيخ ابى يزيد البسطامى والإمام السيد جعفر الصادق والشيخ مخدوم اعظم رضى الله تعالى عنهم اجمعين وهذا الطائفة من مشائخ الطريقة اعتقادنا انهم الاقطاب الذين يستمد المؤمنون من روحانيتهم فى الطريق الخاص والعام وباعتبار  هذا الطائفة من الزعماء بطل اعتقاد المؤمنين فى الطريقة النقشبندية والقادرية والجشتية والسهروردية اجمعين لان هذا الطائفة من المشائخ المذكورة من قبل لم يروا وجه مرشد هم اصلا ولو كان الامر على قولهم وقعت الزلة فى أخذهم التربية من روحانية الاسلاف وإذا زلوا فى الطريقة فكيف لانزل فيها والحاصل ان طريقة الشيخ محمد ابو الفتوح الصينى قدس الله روحه العزيز هو الطريقة النقشبندية التى كانت من قبيل التربية  الروحانية وان ارادوا الدليل فليبصروا السلسلة و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مين


发表于 2017-11-18 22:44:5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行文可以看出,当时的苏菲们是多么重视礼节,出口闭口都是尊者,现在距当时也没多少年,却今非昔比了
发表于 2017-11-19 08:4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尊师重道
从内心体现
外表装模作样
不是真正的信士
发表于 2017-11-19 12: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跟随上紧的门人都认可自己导师的品级,应该是比较普遍的吧。
是不是也和我们的热是哈尔一样用阿语先以便于保存。
现在把诗都能翻译出来就太厉害了。
发表于 2017-11-19 14:34:41 | 显示全部楼层
华寺太爷在西北是赫赫有名的筛海,求真主恩赐他的灵魂馨香,求主借着他的色摆布引导更多的人走正道,阿米乃!
发表于 2017-11-19 18: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文中提到的麦加大筛海和以前传述的也门筛海有什么关系么?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9 21:4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麦加大筛黑是华寺太爷的导师是自穆圣赛俩目以来的虎非耶道统的第二十六辈导师。至于和也门的哲合忍耶第八辈导师伊本 宰尼老人家是什么关系无法得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9 22: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需要提出的一点就是文中所提及到的筛黑厄钻拜尔是虎非耶道统第二十一辈导师【嘎咀 占拜热】,当时在来中国带领华寺太爷去麦加之时该筛黑已经归真两百年 而当带华寺太爷到了麦加后华寺太爷找不到筛黑嘎咀占拜热华寺太爷向麦加大筛黑询问了筛黑嘎咀占拜热 ,麦加大筛黑带着华寺太爷来到了筛黑嘎咀占拜热的坟前 霎时筛黑嘎咀占拜热显现 华寺太爷才得知是筛黑嘎咀占拜热的精神带领华寺太爷来到麦加的!思维延展到这里我亲爱的人们啊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意境和方式啊 万赞归于那个真主 化育了世界 以仁慈和怜悯装饰了他受喜的仆人心灵的那个真主,祝福恭送给那个圣君以安宁和幸福向他的教生报喜 以包罗万有的天经和皎洁尊贵的圣行为那些渴望真理的世人开辟了伊斯兰大道的圣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19 16:5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